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我校举办2016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第二讲

我校举办2016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第二讲

中医药文化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0-11 19:11:03 点击数:

 

根据我校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建设及“十三五”教学质量工程的需要。928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了2016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第二讲,由人文管理学院院长李亚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药文化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讲座来自我校12个院部系的新进教师和西学中理论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闫平慧教授主持。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闫平慧教授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闫平慧指出文化具有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巨大作用,是实现富民强国新跨越的精神动力。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贵资源、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中西文明对话的窗口、传统知识创新的优势领域、维护民众健康的不竭动力。中医药事业(包括中医药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人文管理学院院长李亚军教授作题为“中医药文化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讲座

 

李亚军首先从学科、概念和文化三方面去诠释中医药文化,风趣引用“白马非马”、“父子互隐之道”和“老虎吃佛”的典故,指出对中医药文化,必须做到有智慧、能判断、有修养,情感不偏差。其次,他说,对于中医药文化理论的研究,目前可分为中医药文化理论构建的逻辑依据、中医药文化理论的内涵及外延和中医药文化的理论体系三方面层次。目前,构建中医药文化理论大多是以墨辩逻辑、亚氏逻辑、因明逻辑和对称逻辑等为依据;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可由文化和学科两个角度。文化,是指文化冲击反哺于中医药文化,学科,是指文化现象及其发生、发展的本质与规律的交叉学科;中医药文化的外延包括中医药人物及其事迹、中医药文化遗产、中医药习俗及文化、中医药文化建设及中医药文化传播五部分;中医药文化理论体系包括认识文化、文化理念与意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方法论、道德修养、语言文化、习俗文化、传承与发展规律、文化应用十个方面。最后,对于中医药文化的应用研究,他归纳为认知、统摄、提升、发扬、深解、妙用、传承、建设、发展及传播。李老师剖析了中医药文化核心理论,汇通了中西医学、哲学、心理学、宗教,深入解析了中医药文化的深邃与精妙。

李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场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国学盛宴。短短两个半小时,他思维敏捷、引经据典,以他独有的方式,不带讲稿,不喝水,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发。他以中国大文化为背景,从中医药文化是文医结合的特殊文化、中医药文化的理论研究、中医药文化的应用研究三方面展开。

整场讲座老师们热情高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与人文社科领域内高水平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加深了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的理解,拓宽了教学、研究及临床工作的思路,提升了教师职业素养和知教育理念践行的境界。(20161010日教师发展中心来稿  /刘玥、王斌、闫平慧  /刘玥  编辑/王军威)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