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中国中医科学院胡镜清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中国中医科学院胡镜清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科技处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21 23:20:28 点击数:

113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研究所所长、973首席科学家胡镜清研究员在我校3001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共性问题与临床研究标书要点分析》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唐志书教授主持,学校各教学、科研、医疗单位以及省中医药研究院、西安附属医院等单位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胡镜清研究员由2016年度国家科学自然基金招标指南的变化展开论述,对《指南》中的总则、医学科学部、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等申报共性问题逐一解读,分析归纳了申请人需注意的问题与事项以及近年来中医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领域资助项目的特点等,为我校师生量身订制申报攻略,他提出,申请项目的研究价值重要,理论依据充分,学术思想新颖,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案可行是衡量项目成功申报的关键因素。

随后,胡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临床和研究设计经验,立足临床,聚焦中医科研,对临床研究的共性问题展开论述,他认为,中医临床医师的科研工作不可或缺,对临床医疗的进步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指出了目前大多数临床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针对如何设计科学研究提出了一个四字方针“P-I-C-O”即“受试者的选择-干预药物、疗法或治疗方案-对照-结局”。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唐志书处长对胡镜清研究员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总结到,胡镜清研究员的报告不仅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同时,用清晰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对如何发挥临床的优势,将科研融入到临床、将成果应用到临床进行剖析,极富有启发性。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过程中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梳理研究思路,认真准备,力争2016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后,胡镜清研究员在唐志书处长、孙静副处长与基础医学院张红院长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医学科研实验中心实验室现场,并针对实验研究如何与中医相结合的问题进行沟通讨论。(2016113科技处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