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17 09:12:57 点击数:

 

为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安全自救及日常防范能力,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与学校学工部、保卫处联合,从10月下旬起,在全系学生中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113日,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副主任雷根平介绍了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系党总支书记王中文围绕系列活动的主题、安排、要求等作了动员讲话;学工部部长赵娴老师从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对本次活动寄予极高的期望;学校保卫处处长李景山老师从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养成自觉自律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113日上午,在3001报告厅,系列活动第一项“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如期举行。咸阳市消防支队崔祥教官,从大量火灾实例出发,结合亲身消防经历,为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学生和学生安全消防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警示教育课。会场气氛活跃,多名同学踊跃起立提问、回答,并上台配合教官演示逃生自救、演练操作灭火。

    118日下午2时,在学生各公寓楼突然响起急促哨声,不一会儿,一群群手掩口鼻的学生迅速有序从公寓跑出。这是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之一的《疏散大演练》正在进行。这场演习以“珍惜生命,分秒必争”为主题,全系在校本部的三个年级本科生、一个年级研究生共1000余名学生参加。演习的主项目为模拟突发火灾后,各公寓楼学生由宿舍紧急、有序向外疏散;副项目为模拟大范围发生灾情后,全系同学在公寓楼位置紧急疏散撤离后,快速到安全地点汇合,以宿舍为单元、班级为单位核查脱险人员。

    118日下午4时,系列活动之《消防大演练》如期进行,现场气氛热烈,场面惊险。这场演练活动的主题是“反应敏捷、行动果断”。在熊熊烈火面前,保卫处李建新老师教授师生如何判断火情,如何使用灭火器。王中文率先演示操作灭火器扑灭升腾火焰,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雷根平、范文涛、张英、杨秋玉、张玉亮等几位老师的操作,让拘谨的女同学们鼓起了勇气。观摩演练持续近一个小时,250余名同学现场见证了火灾发生的情景,学习了判断火情、火势的知识,并先后有40余名同学动手实际演练了利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

本次系列安全教育活动,计划安排一个月时间。在活动月期间,还将安排进行的主要活动有:《举办预防诈骗、抵制传销专项教育活动》,邀请专业人士重点为大一新生同学们讲解各类常见诈骗案例、诈骗特点,及如何识别传销,防范上当受骗的知识和技巧;为全系学生寝室制作 “寝室安全小贴士”贴士牌,《开展学生公寓安全综合检查治理》,主要内容包括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禁止私藏管制刀具和危险品进校园专项检查整改等;《举办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主要项目有召开一次班会、开展一项活动、制定一套措施、解决一个问题等。(20151110日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党总支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