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人文管理学院召开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点建设研讨会

人文管理学院召开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点建设研讨会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1 08:52:22 点击数:

1月12日,人文管理学院在5125会议室召开学位点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特邀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姜丽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叶军教授作学术报告。我校人文管理学院院长欧阳静、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征、人文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莹波、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点导师、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莹波主持。

姜丽萍教授作了题为“汉语教材编写的新理念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她从教材特点把握、汉语教材的本土化、“中文+”教材编写的探索、汉语教材的资源建设、教材的选用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汉语教材编写的新理念和取得的新成果,展示了典型案例,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方案和建议。

叶军教授作了题为“中文+之定位、内涵与发展策略”的专题讲座。他指出,“中文+”是服务“一带一路”职业/专业需求的语言教育,并从专用英语ESP和专用汉语CSP对比分析角度出发,阐明了专业汉语、学术汉语、职业汉语的内涵,从来华留学和海外拓展两个场域提出了实现中文+融合的策略。

欧阳静重点就该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核评验,以及教指委反馈的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进行了汇报和说明。

王征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扩大中医药文化国际影响力角度,提出了本学位点建设的基本原则、主要方向和未来需要进一步做好的重点工作,包括青年导师培养、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

李莹波汇报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整体规划。

参会师生就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点培养目标和如何守正创新、核心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等方面问题向专家进行了请教大家一致表示,未来将始终秉持开放、创新的理念,致力于培养中文+中医药文化优势特色突出国际中文教育人才,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加强导师培训、推动国际化进程等问题,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中文教育人才提供有力支持,深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点建设提供宝贵的建议意见和学术界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会议圆满成功。

2014年1月19日人文管理学院来稿 文/胡一凡 审核:马真、李曼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